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烏克豆知識】LOW-G弦的選擇

LOW-G就是指將第四條弦換成比原本低八度的G弦,讓烏克麗麗可以彈奏的音,從原本的中央DO向下到下一點SOL,多了五個音。這讓烏克麗麗的弦律線變得不一樣,和弦組成也較為完整,在彈唱時豐富許多。
有些特殊的歌曲就必須用到LOW-G,像是Daniel Ho的歌曲就都是LOW-G的創作。

但LOW-G弦能挑選的並不多(有出的廠牌相對少),而且挑錯或裝不好,都會讓烏克麗麗發出奇怪的聲音或者是造成傷害。

挑選LOW-G時,有以下的選擇:


碳纖維LOW-G
首推就是WORTH,有出完整的套弦,讓四條弦的平衡感良好。另外還有類似碳纖維材質的Phd也是很好的選擇。






尼龍LOW-G
尼龍材質的LOW-G弦選擇非常少。像是KAMAKA有出完整的LOW-G系列。在挑選尼龍材質的LOW-G時,要注意自己琴的等級夠不夠好。通常LOW-G弦徑較粗,再加上是尼龍又會更粗。太粗的弦會讓聲音聽起來笨笨死死的,太差的琴身很難反應出好的聲音。




仿羊腸Aquila LOW-G
俗稱「紅弦」,看起來像蚯蚓一樣,摸起來粉粉滑滑。說到這條LOW-G,有個很有趣的軼事。因為製成的關係,導致這套弦在換裝時非常容易斷掉,這讓Aquila受到很多的客訴和謾罵(我看過有人在Aquila的Youtube頻道留言說,他買3條都換斷掉)。在台灣,好像也曾經因為這樣子有人質疑是假貨或是品質非常差。後來Aquila釋出了一段影片,教你怎麼樣安全穩定地把紅弦換上去,然後告訴客人:「再斷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纏絲LOW-G弦
外層有包一層金屬絲的弦,跟古典吉他的第四、五、六弦一樣。Koolau的Alohi和Gold都有出套弦。這種弦反應的能量比較強,會比其他不是纏絲的弦更大聲,在平衡感上很差。可以做出非常明顯的觸弦聲,對於喜歡這種氣氛音的人來說,是個額外的選擇。但相對來講就容易發出不乾淨的音色。

再換裝LOW-G時,你要注意一下:
  1. 上弦枕的溝槽深淺。通常來說,原廠的烏克麗麗的上弦枕都是配對HIGH G弦,第四弦要換成LOW-G時,由於弦徑較粗,有時候會造成整條弦放不進去,整個露在外面。如果有工具,或者請專賣店的人員將溝槽稍微磨深,但千萬不要過度,免得換回HIGfH G會打弦。弦露太多在外面,會讓琴弦很容易走音。可以看這篇文章的第二點
  2. 請挑烏克麗麗專用的。因為選擇上太少,坊間有些會使用吉他的弦來代替LOW-G的弦,嚴格上說起來這都是錯誤的選擇,這會讓烏克麗麗發出不對的音色,也會讓琴橋處受到不平衡的壓迫。(吉他就是吉他,烏克麗麗就是烏克麗麗,就算很像,也還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所以不要亂通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