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烏克豆知識】烏克麗麗的健康診療

烏克麗麗長期持有下來,多少都會和當初購買的狀況有些許不同,諸如琴頸變形龜裂磨損弦鈕鬆脫等等。
而造成這些狀況也有相當多的因素存在著,本篇文章要教大家如何為自己心愛的烏克麗麗做一個健康檢查,看看是否有哪些狀況發生。

1.弦鈕
弦鈕在長期的轉動下,軸承多少都會鬆脫。你可以試著輕輕觸碰弦鈕,看看是否會有鬆動的現象。
如果有以上狀況,可以用十字螺絲起子,將弦鈕上的螺絲轉緊。但注意鎖到剛好吃緊的程度就好,過度施力可能會有崩牙的狀況發生

2.上弦枕溝槽
上弦枕的溝槽和弦是否吻合密貼,是關係到調音音準是否準確的重點之一。上弦枕的溝槽呈現V字形,如果溝槽內部不平整,或是弦本身開始劣化,音準就會開始變差。
以上這種狀況,除非本身有修整的經驗,否則建議找專業技師或是專賣店來幫你的琴做個調整和保養
LOW-G配置的烏克麗麗,比一般配置High-G的狀況更要注意G弦和上弦枕溝槽的匹配狀況。我們可利用下列圖示簡單的方法,來判斷LOW-G弦是否狀況良好。
上弦枕溝槽和弦匹配的狀況
3.琴桁的問題
木頭會因為溫度濕度的變化造成膨脹和縮小的變形情況,這會使得指板上的琴桁突出或是移位。如果琴桁崩出,就會容易造成打弦的發生
像是這些狀況,除非是有相當的專業經驗可以自行處理,否則建議您還是找專業技師或是專賣店來幫你的琴做處理。像是打磨或是拆換琴桁,在處理的過程還滿怵目驚心,所以還是交給專業的比較好。

4.琴頸是否變形
琴頸變形算是很糟糕的一種狀況,它會讓你手感音準都完全不對。
可以參考下面的示意圖,來判斷琴頸是否有變形。
首先用手指壓在第一個琴桁,再用另外一隻手指壓在最後一個琴桁。然後去測量第7個琴桁的弦距高度(弦與紙板之間的距離),大約0.2釐米是最佳狀況,大概是一張名片可以剛剛好插進去的距離。



5.適當的弦距
過高的弦距會很難壓弦,過低的弦距也會造成打弦
每把琴的弦距和每個人覺得適當的弦距不一定,但以不造成上述的狀況為基準。
弦距的調整 跟上弦枕下弦枕之間的高低有關係,這部分也請專業技師或是專賣店代為處理較佳

6.琴橋和下弦枕
換弦時,作業中可能會動到下弦枕,所以要確認下弦枕是否有走位,要記得把它穩固在原來的位置上。
另外,換弦的順序也會有影響。建議先從第一弦和第四弦取下,再取下第二弦和第三弦。裝弦時則將順序顛倒過來。這是為了防止琴橋因為不平均的弦張力,而造成琴橋的損壞。

7.琴身的保養
彈奏完畢時,要記得用擦拭布將整個琴身清潔,這是一個簡單又輕鬆可以讓烏克麗麗使用期限變長的方法之一
因為雙手跟身體接觸琴身的地方,會留下汗漬和油汙在琴上,長久下來可能會對琴造成不良的影響。

擦拭布可以在樂器行取得,如果在緊急狀況下,可以先用身上的棉T代替稍作清潔(當然也要棉T本身也要是乾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