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The Story of Moore Bettah Ukuleles -Chuck Moore的自序


這是最近在Kickstart上集資發行的書,是介紹傳奇製琴師 - Chuck Moore的烏克麗麗、工作場域和他自己。大家對於Moore Bettah的印象就是「很貴、很靚、很強大」。太也由於真的太貴,這些印象就揮之不去,也很少人會去研究它背後的故事(反正都是買不起)。
下面內文是翻譯自書裡Chuck Moore的開場自序,透過這本書的介紹,揭開了遠在夏威夷島上製琴師的神秘面紗,其實也不盡然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孤高不及。

===================內文開始==================
先說明,我不是你們想像中那樣獨特的人,也不是像Oz一樣隔著一層神秘的面紗。我也承認我跟一般人一樣有著許多缺點。我會生氣,我會沮喪,而且我對人沒什麼耐心。我一個禮拜工作時間是60~70個小時,工作場域是一個灰塵四揚的小地方,充滿著各種最低限度使用的工具。還有一件事情,信不信由你,我為每個月的生計感到困擾。我不是什麼特別的人物,但是就像很多人一樣,我盡量用心把事情做好,不要只是佔用地球上的一名人口數而已。

我從1985年開始製作烏克麗麗,起先只是偶爾的做,接下來的這12年就是全心投入。我對手做藝術很拿手,並且靠這份手藝養活我自己超過40年。我對做生意這檔事情完全不熟,但有一件事情我都會放在心上,並且隨時保持競爭性:「你的產品存在於這個市場必須比別人好,或者至少有一定的特殊性存在」。我一定會全神貫注的把每一把我所做的烏克都達到這個目標,每一把都要是獨特的存在。

這世界上每一天會生產3,000把烏克。我們並不需要這麼多烏克,我們需要的是更好且具前瞻性的。除此之外,我曾經用過Volks Ukes來取代Moore Bttah(這名字的由來是參考我的故土Moloka’i)。有些人覺得還可以,有些人則不喜歡。我的市場在這領域反映了有一個小小的利基點,像是我這樣以及跟我一樣水準的製琴師。我在這一行中並不特立獨行,還是有很多很棒的製琴師願意和我分享這個利基點。

全心全力和注重每個細節,是我自然而然的工做習慣,以確保在製作中沒有任何問題。我的任務是要在還沒完成的烏克麗麗上,把最棒的聲音做出來,至今仍依然樂此不疲。有一次我隨性的用藝術手法點綴了我的作品,我從這樣之中找到品味和快樂,這樣的事情會讓我在工作時感到興奮和回報,讓我達到心神合一。這不僅讓工作和生命結合,也豐饒了生命本身。 Bill Cumpiano(製琴師聖經 Guitarmaking的作者)曾說過:「You want to build a better guitar? Try being a better person.」
我希望的我工作體現了最高尚和最棒的人,這就是製琴中給我最棒的禮物。製作烏克和帶給人們喜悅,這就是我活在這世界上的原因。我的工做就是我得以觸碰人們心靈的載具。

如果你對我的烏克並不熟悉,那我要告訴你的是,在我的網站上看到的那些,只是其中25%的樣式,大部分我所做的烏克都是簡單樸實。只展示精雕細琢的烏克,也成為了我展示上的缺點,這也是我想改善的地方。但因為我只能在網站上有這麼多的空間可以展示,並且我也傾向展示那些極具藝術性的烏克。

我已經可能的以序言開場和評論自己。認識我的人就會知道。對於那些對我不熟悉的人.....我已經盡力了。最後要謝謝所有參與這本書的人員。我現在要去清理雞舍的大便了。Aloha!


Chuck Moore, July,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