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烏克豆知識】彈烏克麗麗到底要不要用撥片(PICK) ?

很多剛開始接觸的朋友,都會問彈烏克麗麗到底需不需要撥片(PICK)
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看民謠吉他或是電吉他在使用,可能覺得烏克麗麗也很類似於吉他,所以就會潛移默化的詢問。
事實上,如果能不用就不要用。使用撥片的情況下,會讓烏克麗麗發出的聲音過強而且銳利。一般建議都是以指彈(Finger Style)的方式彈奏,也可以搭配使用指甲做出比手指頭稍硬的聲音。
但這不代表你可能看到一些人用撥片彈烏克麗麗是錯的,這有可能是聲音上或是一些演奏上的選擇(當然前提是彈奏的人是真的這些原因)
會用撥片的原因,除了上述你想要銳利的聲音以外,像是小朋友,或是手指有傷口疾病的人,就可以選用撥片來彈奏。但也不建議使用一般的塑膠撥片,烏克麗麗會建議使用羊毛氈或是皮製的撥片較為適合。

以下的影片,是我們用手指和幾款撥片做聲音上的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