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遊記】日本第一品牌KIWAYA店鋪參觀

趁著這一次去參加2015年橫濱烏克麗麗Picnic的活動,前一天在JazzoomcafeYuta的引薦之下,帶我們到了日本第一品牌 - KIWAYA的門市店鋪。

玩烏克麗麗的大家都知道有所謂的4K,而世界聞名的第5K,就是日本品牌的KIWAYA
KIWAYA是從1914年創業,一開始是做留聲機的事業,直到1950年代開始,在岡本 良二(Ryouji Okamoto)的領導下,才正式進入日本的烏克麗麗市場。Famous這個品牌,就是隸屬於KIWAYA,當初取這個名字就是希望有一天日本製作的烏克麗麗也可以變得世界聞名。
跟很多老牌的烏克麗麗公司一樣,都經過許多的風風雨雨。當Famous開始正在市場銷售的時候,搖滾流行音樂正在盛行,貓王和披頭四的風采橫掃全世界,當時每個人都想要一把吉他,根本沒人在乎烏克麗麗。即便時不予他,岡本良二說根本無法放棄無如此美麗的樂器。於是他開始拜訪日本的夏威夷曲風音樂家,推薦他們使用和改善樂器,並賣給各大大小小的烏克麗麗聚會社團。直至現在,Famous這個品牌仍然只有做烏克麗麗,這都是因為岡本良二的堅持。
到了1990年代,在電視節目上已機會聽到了烏克麗麗的聲音,一些音樂家開始對烏克麗麗產生興趣。不僅是夏威夷有關,還包括了爵士以及流行音樂的範疇。
2012年,岡本 良二成為了KIWAYA的CEO,他的得力助手也是長女 - 原 京子(Kyoko Hara),為現任董事。
KIWAYA對日本烏克麗麗的貢獻祖繁不及備載,例如日本烏克麗麗的第一推手、日本烏克麗麗大賽和培育烏克麗麗人才等等。KIWAYA是日本一致公認的日本烏克麗麗開創者。

以上講古的故事,還有很多可以提到,有興趣的人可以上KIWAYA的官網自行觀看,有更多詳盡的內容。

================================================================
KIWAYA的店舖地址是在東京都台東区松が谷1-7-3,地下鐵坐銀座線稻荷町站或者是田園町站都行,因為剛好在兩站的中間。因為田園町下一站就是知名淺草,所以有去KIWAYA就可以順道去參觀雷門了。

來到寧靜的巷子,就像是動畫裡面出現的場景般,KIWAYA的店舖就出現在面前。
店鋪正面,充滿著日洋式的混和風
店鋪側面,右手邊的入口是通往樓上的電梯
店鋪內門口照
店面的風格很舒服,沒有特別強調的夏威夷風格,專業加上明亮的色調,輕鬆愉快的感覺,店員們也都很親切。
一樓掛著各式各樣的配件,和一般合板琴和大約台幣一兩萬以下的琴,大多是以自家品牌Famous為主,還有其他日本的品牌。像是在台灣大家熟悉的KALA、LUNA、LANIKAI等等的「西洋品牌」,在這裡都沒有。
店面右側掛的琴款和配件
一樓的櫃台,各式各樣的書籍和CD
在KIWAYA店鋪裡,第一個和我們相見歡的,就是2013年的夏威夷烏克麗麗大賽冠軍,現在任職於KIWAYA講師的渡邊 海智。他的相關介紹,可以看我們所寫的介紹文。
兩大高手相見歡
一樓逛完後,渡邊 海智領著我們一行人先往五樓去。五樓是KIWAYA的老琴庫存區,溫度和濕度都有嚴密的控制,平時也都是大門深鎖,只有保養和特定人士參訪時才會開放。                                            
                      
        一整面櫥窗擺著各式各樣的老琴
三把1910年代的Martin
Famous最老的琴,1950年代
老琴收藏區這一塊全部都是非賣品,基本上就是一個小型展覽館,為的是紀錄烏克麗麗的歷史和發展,非常具有參觀和考察的價值。

接下來到了2樓。2樓是高價琴的販售區,起跳價大概就是三萬到十幾萬台幣不等,各種國外進口琴以及KIWAYA自家的高階琴和日本工坊的手工琴,全都在2樓。



這層樓的琴不誇張,要說多貴就有多貴,但要說多好就有多好,如果你有心要買琴,上來這邊你買不到琴,要不是口袋不夠深,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琴,所有你想得的琴一應俱全。
其中我們看到最特別的琴,就莫屬這把了

夢弦堂(MUGENDOH),日本東京手工坊,也是少數位於東京的工作坊。專做手工吉他和烏克麗麗。可以注意到上下弦枕使用的材質,叫做オルミゴ,是一種玉石,產自瓜地馬。另外把圖放大可以看到,第四弦的下弦枕是獨立的,非一般一整塊擺上的下弦枕。聲音和手感都好到一種極致,是非常厲害的烏克麗麗。

幾十萬的琴看得我們炫目頭暈,趕緊下來一樓喘口氣。出電梯回到銷售展場時,和一位老先生擦肩而過,我突然有種莫名的熟悉感,我趕快跑到門口再把KIWAYA的介紹再看一次。果然沒錯!他就是KIWAYA現任的CEO,Famous的創辦人 - 岡本 良二老先生,開創日本烏克麗麗文化的巨人。我看到他經過的時候,所有人(包括帶我們來的JazzoomcafeYuta),帶著最高的敬意跟和他說話。我也馬上畢恭畢敬的和他鞠躬打了個招呼,用著我竭盡所能的日語,向這位巨人邀請和我們一起拍一張照片,他老人家也是呵呵笑的答應。
岡本 良二老先生(中)
拍完照片後,他順手從口袋拿出了紙扇搧風,然後開始用著日語跟我聊天,但日語能力實在有限,無法完全理解他所說的話。講了幾句後,老先生看我似乎並不是很能聽得懂日語,就又呵呵笑的搧著扇子離開。
雖然他長得並不高大,但看著他離開的背影,那撐起烏克麗麗文化的偉大身軀,我們這些後輩相比起來,做得還真的是太少了。

最後和KIWAYA店鋪的大家庭一起合照
後排左起林 理弘(Michihiro Hayashi)中村 幸子(Sachiko Nakamura)原 京子社長(Kyoko Hara)Jazzoomcafe Yuta渡邊 海智(Watanabe Daichi)

================================後記============================
日本的烏克麗麗完全和夏威夷是不一樣世界。在台灣,高階琴款大家都會追求4K,雖然在日本也不是不風靡,但有更多可以選擇。因為日本有許多手工工坊也做出許多很高品質的烏克麗麗,完全不輸給4K,也都有日本才有的聲音和特色。像是日本特有的木材,也都被開發拿來做成烏克麗麗。如果說烏克麗麗的發源地是在夏威夷,日本就是烏克麗麗的世界殿堂。這麼說來,好像許多他國文化,傳入日本之後,都變得很興盛和專業。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烏克麗麗,我不妨建議走一遭日本,在那裡,你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新世界。

另外一提的是,KIWAYA旗下的品牌 - Famous,今天是第60周年,在日本烏克麗麗雜誌第13期中,有詳盡的專訪,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